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紫微斗數面談命盤練習

紫微斗數面談命盤練習

命盤練習可貴之處是什麼?

有多個網友多次來電郵,問命盤真偽會否影響練習推算命盤,筆者在此一次過回覆!
可能大家在學習紫微斗數的過程中,目的是說出一個「準」字,其實這觀念有誤!

命盤練習最主要的目的是當面對命盤時,昨日導師授傳的方式,你如何處理及進行推算。如果學理、處理、進行方法錯誤,就算今次能說出正確的現象,在這次命盤練習也是失敗的。
因此對方回覆的現象,並非最重要,推算的過程才是核心。

至於命盤練習的方式,最理想是與問命者面談推算。
當問命者在你面前,這活生生的例子你如何去處理及進行推算,也是算命者必經階段。但面談推算練習應是以單對單練習較為有幫助,群體式算命練習對學習者來說有很大缺陷。
群體式算命,十、二十個腦袋同時思考推算,無論如何鍛鍊也並不等於日後可以獨立揮灑自如地單對單面對問命者。有學員更變得種下依賴心,養成由得學兄、學弟、學姊或學妹去應付的惡習。就算是將來日子有功,難道以後算命需要一群人一起出來運作?
而問命者面對一群人及單對單面談推算時,會有相同的反應嗎?
很久之前筆者曾經在課程內設問命者的安排,讓學員嘗試面對問命者。但後來沒有繼續,因為未能照顧及留意各學員在推算時產生的問題,而學員變得只當上「盤問者」及「紀錄員」的角色,忽視了推算上的處理,在學習推算的層面來說又遠了一大步,只學會一些發問式的江湖技倆!
筆者曾在不同的環境批算紫微斗數的經驗,單對單面談論命、在千燈光火眾目睽睽之下的廣播媒體現場批算、茶餘飯後朋友式的閒談……等等,知道各有不同的技巧及感受。技巧可傳授但這不同環境的感覺非筆墨可形容,必須學員勇敢面對親身體驗,假借場地是沒法可學習。
所以古時的教授方式,師傅與問命者推算,而徒弟在傍聆聽觀察從而學習過來。到徒弟成熟,與問命者推算時,師傅在傍觀察指導希望精益求精。


能留意學員在推算上出錯的地方,使他日後改善,才是命盤練習的可貴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